支部动态|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集体学习中央一号文件

2024- 03- 22

2024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集中观看开幕式。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4年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农大青年,应当深入思考“乡村振兴,我们何为”。开幕式结束后,支部成员共同学习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探讨学习和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农业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入党积极分子陈辉龙同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持续聚焦三农问题,作为农大学子,他深受鼓舞,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农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农业与国家的粮食安全息息相关。陈辉龙认为尽管中国在保障人民吃饱穿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农业机械化水平与其他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希望能为提高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展对象陈雪同学关注到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提升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水平,可以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结合自己的专业,她认为饲草加工中发酵全混合日粮的制作推广就是方便家庭农场饲料运输的一种加工模式,这也让她信心倍增。陈雪表示,要运用自己所学,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党员包锦泽同学则强调了强国必先强农的理念,他认为中央一号文件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加快农业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引用古语“农者,天下之本也”,表达了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决心

党员韩冰同志表示,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指出,要探索“草光互补”模式,优化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健全对超载过牧的约束机制。课题组每年前往青海省进行补助奖励政策的调研工作,为“退牧还草”、“生态补奖”等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数据支撑,并坚持宣传合理放牧、共享生态红利的理念。作为农业学子,我们更要认真学习文件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农业现代化进程贡献青春力量。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不仅为我国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明确的指导方针,也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投身农业科学研究、乡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草业学子正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着青春力量。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