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2024- 03- 11

3月6日,草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景发主持会议。

景发传达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扩大)会议精神。他指出,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思考“乡村振兴,草业何为”,共同为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业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院长张英俊做重点发言。他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具有明确的目标和抓手,即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则国家强,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推进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随后,他对文件中与草学学科密切相关的部分进行了细致解读。首先,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改革完善占补平衡制度方面,可利用草改田功能,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为耕地占补平衡服务;在盐碱耕地治理改良、退化耕地治理方面,学院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在构建现代化农业经营体系方面,要努力克服市场生产这个薄弱环节。下一步,学院要大力开展院内学术交流,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平台的作用,加强思想碰撞和合作攻关,为攻克“卡脖子”难题贡献力量。其次,为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将科技活力注入农业生产实际,国家设立了乡村振兴特派团,学院多位老师已经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中,但目前的帮扶还主要集中在产业层面,未来更要发挥中国农业大学教育的职责,思考在教育和培训方面为农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提供全方位支持,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最后,要坚持绿色农业的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草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入相关课程,提升学生的“知草爱草”情怀,鼓励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畅谈了学习体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