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双金!我院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两项金奖

2023- 12- 09

2月6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我院张英俊教授指导的项目“苜玉春丰”——打造饲草种植新模式,夯实饲料粮安全根基(项目负责人:许瑞轩)和“举苜无双”——“豆粕豆粕减量替代”背景下优质饲草高产高效种植方案(项目负责人:蒲征)分别在大赛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斩获佳绩,共获得两枚金牌!实现学院参赛以来历史最佳成绩,不仅首次入围全国总决赛,更首次实现入围项目全部荣获金奖,同时也是我校在产业赛道获得的首项金奖。

大赛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勇亲临赛场亲切慰问,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就业创业办主任郭立群、副主任李莉带领学校各团队参赛并作赛前指导,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杜玲也随队支持。据悉,我校在此次大赛中勇夺5项金奖,参赛项目全部荣获金奖,金奖数量并列全国“双一流”高校第7名、北京地区高校第1名。

据了解,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是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天津大学承办。今年吸引了来自151个国家和地区的5296所学校的参与,报名参赛的项目421万个,共有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12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其中423个项目荣获金奖。


【获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苜玉春丰——打造饲草种植新模式,夯实饲料粮安全根基

参赛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项目简介:

紫花苜蓿,被誉为“饲草之王”,在我国奶牛养殖中至关重要。面对饲草产业挑战,团队历经十余年研发,提出了紫花苜蓿田夏季套作青贮玉米技术。该技术春季高产高质苜蓿干草,夏季套作玉米,成功规避雨季收获风险,为饲草产业破解难题。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应用于11省,成为农业农村部引领性技术。由博、硕士组成的团队以科技小院模式服务农户,致力于振兴乡村,已在青年节获得表彰。推广范围扩大至全国,争取政府政策性种植补贴,力争成为绿色、生态、高效种植的引领者,为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项目名称:“豆粕减量替代”背景下优质饲草高产高效种植方案。

参赛赛道:产业命题赛道

“举苜无双”团队由张英俊教授、许瑞轩博士、杜玲老师指导,项目负责人蒲征组织农、工、经、管多学科研究生围绕“豆粕减量替代”背景开发优质紫花苜蓿高产高效种植方案。核心技术为紫花苜蓿-青贮玉米多样化种植、紫花苜蓿茎叶干分离和盐碱地固定道种植,帮助农牧企业节约饲草料成本、改善养殖质量。做为新时代中国草业人,团队成员走在产业前沿、扎根田间地头,致力于我国畜牧业节本、提质、增效,支持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