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院承办首场学校春季系列形势报告会

2024- 03- 11

3月6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首场学校春季系列形势报告会在土化楼118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央财经大学戴宏伟教授作“当前经济形势与我国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会由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景发主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哲、部长助理田笛出席,来自草业学院、土地学院的70余名师生到会聆听。

景发首先介绍了举办本次报告会的意义和背景,感谢党委宣传部邀请专家“送学上门”,草业学院非常荣幸能够承办首场报告会。恰逢2024年全国“两会”开幕,师生对政府工作报告高度关注,渴望了解国家当前经济形势,戴教授的报告是一场“及时雨”,让大家充满期待。

戴宏伟从当前经济形势、扩大内需战略与市场需求变化、政府工作报告与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规律与重点产业等四个方面做了细致的解读和分析,并结合大家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热点话题举例说明。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经济目前呈现回升向好的趋势,过去一年在消费、新动能、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增长尤为突出。但同时也要直面问题与挑战,例如有效需求不足、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并存、科技创新能力还不足等。因此,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扩大内需尤为重要,要将其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我国长久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在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的大背景下,国内需求已代替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需求旺则经济兴,需求软则经济疲,国货潮的兴起也代表了消费需求的转型。产业、创新和城市是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支撑,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经历四个阶段,并具有需求性、重要性、关联性、先导性、优势性等五大特点。因此,目前需要重点关注消费趋势的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科技创新驱动与新质生产力等几个方面。

景发代表全体听众对戴教授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戴教授的讲解生动活泼、深入浅出,既高屋建瓴又通俗易懂,兼具专业性与实用性,其中的许多知识为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提供了指导,希望大家消化吸收好这顿“精神大餐”,共同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