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动科、动医学院联合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暨消防演练

2023- 09- 28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学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掌握应对实验室突发火灾的处置及逃生技能,草业学院、动科学院及动医学院联合保卫处等相关部门,邀请北京市圆明园消防站站长程勇一行于2023年9月27日开展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培训暨消防演练。

上午9点,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开始,保卫处副处长贾会起、动科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动医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浩嵩、草业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杜玲等出席,培训由动科学院办公室主任陈爽主持。三个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及实验室安全员参与了培训。

首先,杜玲代表三个学院感谢圆明园消防救援站消防人员带来的消防急救专业培训,同时也感谢学校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给予全校师生提供的安全保障。她表示实验室是师生教学科研的主战场,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师生应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掌握自救知识,从而在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

随后,程勇以触目惊心的7个高校火灾案例视频为开端,通过开学第一课“校园消防安全提示”,倡导校园火灾安全知识要点和注意事项,随后为大家做了专业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对火灾危害、火灾类型及不同火灾应急处置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为随后的消防演练提供了理论指导。 

消防演练于10点准时开始。本次演练总指挥郭晓旭下达“2023年度动科学院、动医学院、草业学院实验室消防演练正式开始”指令后,模拟火灾险情开始,烟雾扩散、警报响起,中控室迅速执行报警、接警,启动消防应急预案。消防安全员指挥人员从就近楼梯向楼外疏散,楼内人员快速有序地撤离至大楼外围安全区域。消防员进入大楼起火区域迅速扑灭大火。

消防疏散逃生演练结束后,消防员在楼前广场介绍了实验室常见火灾灭火方式,并重点对酒精灯引起的火灾进行了应急处置示范;消防工作人员展示了灭火器的种类、具体功能及使用方法,多名师生通过积极参与体验,熟练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最后工作人员对消防栓的使用进行了演练。

通过本次消防理论培训与演练活动,强化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夯实了师生在突发火灾时的应急处置和疏散能力,为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