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4- 03- 23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切实做好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主管院长、纪检委员、系主任和导师代表等组成。

组长:张英俊

组员:张蕴薇、杜玲、刘克思、黄顶、王克华、李曼莉

复试前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在全体招生导师中随机抽取10位作为评委,分为两组,培训后作为考官,各设组长1名。每个小组设复试秘书,分别负责组织学生、流程控制、现场记录、录音录像。

 

二、考生进入复试基本条件

一志愿报考我院且符合我院复试分数线(表1)的考生,都有资格参加复试,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

1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成绩要求


专业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1

090900草学

310

50

50

80

80

2

095131农艺与种业

285

45

45

75

75

 

三、专业简介

090900草学:掌握学科坚实的草学专业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从事科研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草业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有一定的统筹决策、组织管理和业务实施能力。

095131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培养实行专项制,共六个专项,分别是草业工程专项、烟台专项、牛精英计划专项、烟台科技小院专项、深圳专项、阿拉尔专项。

草业工程专项:面向草种业、草牧业等草业相关的重大战略需求,理论与实践能力双提升,以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良好实践技能的草业科技人才为目标。学制是2年,教学和住宿在北京校区,实习实践在各自导师安排的校外基地。

烟台专项: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围绕草产业增值和交叉领域需求,以培养能够胜任现代草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为目标。学制是2年,教学和住宿均在烟台研究院,实习实践在各自导师安排的校外基地。

牛精英计划专项:围绕畜牧全产业链、价值链,以实践育人为核心,以培养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学制是2年,教学和住宿在北京校区,实习实践在各自导师安排的校外基地。

烟台科技小院专项:旨在面向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国家需求,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综合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学制是2年,但为了保证实践教育的效果,需要进行3年的培养(第1学期在校课程学习,第2-5学期在科技小院实践,第6学期在校完成毕业程序),学生在烟台研究院完成课程学习之后,分赴全国各地的科技小院开展实践学习。

深圳专项:主要着力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流创新型人才。专项借助深圳的创新创业活力和良好的创新氛围,培养一批具有良好道德品质、严谨科学态度、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同时,强化科企融合,培养实干型人才。学制是2年,教学和住宿在烟台研究院。

阿拉尔专项:主要着力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流创新型人才,开展新疆草牧业等相关研究。学制是2年,教学和住宿在烟台研究院,实践地点根据导师安排。

 

四、考生复试前准备

1.资格审查:考生需于3月26日12:00前登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cau.edu.cn/(使用PC端,建议使用360浏览器)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缴纳复试费、确认是否参加复试,具体材料包括: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准考证、考生本人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2.请提前加入草学一志愿复试群或农艺与种业一志愿复试群,并在群中标注真实姓名和考生编号,学院将逐一核对考生基本信息,方便后续复试组织(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自己报考专业的复试群)。

 

五、复试规则

1.复试方式:现场笔试、面试。

2.复试组织:学术型与专业学位的复试分别组织,分别进行成绩排序。一志愿复试与调剂复试分段组织。复试结果于复试工作结束一天内在学院主页公示并通知到考生,完成选导师环节。

3.成绩构成: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复试成绩各占50%。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内容:

1)笔试,满分40分

考核本科阶段草学专业基础知识。

2)面试,满分60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10分):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专业外语(10分):考查学生运用外语进行听说的准确性、熟练程度等能力。

专业素质(20分):考查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考生口头汇报3分钟,复试专家根据考生汇报情况进行提问。考生主要汇报本科阶段课程学习,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以课程学习和科研情况为汇报重点。

学术能力(20分):仅考核报考学术学位的学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业实践(20分):仅考核报考专业学位的学生。对本学科应用技能掌握程度;专业相关的生产、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情况;对本学科产业领域发展的了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六、复试时间和安排

2 复试时间地点

组别

时间

地点

内容

草学

3月27日14:30-16:00

西校区旧教学楼-190

笔试

农艺与种业

3月27日14:30-16:00

西校区旧教学楼-289

笔试

草学

3月28日

08:30开始

西校区新教学楼-2405

专业组面试:

专业素质、学术能力

草学

3月28日

08:30开始

西校区新教学楼-2412

综合组面试:

综合素质、外语

农艺与种业

3月28日

9:30开始

西校区新教学楼-2405

专业组面试:

专业素质、专业实践

农艺与种业

3月28日

9:30开始

西校区新教学楼-2412

综合组面试:

综合素质、外语

 

七、复试的基本程序和主要要求

1. 面试基本程序

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面试开始后将根据复试名单顺序,由复试小组秘书逐一邀请考生进入考场开展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

面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

1)身份验证:考生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

2)个人简介:根据复试小组要求做个人介绍;

3)问题抽取及回答;

4)复试小组评委提问(包括专业知识、英语、思政问题等)。

2. 复试主要要求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考场入场、离场等所有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秩序。

2)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参加复试考核,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

3)考核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4)考核期间考生不得录制与考核相关的任何视频和音频等。

5)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八、调剂复试办法

学院后续会在学院官网发布调剂通知,并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放后及时在系统中发布调剂信息。所有调剂考生(包括一志愿报考本单位和非本单位的调剂考生),均须经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

 

九、复试费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每场收取复试费100元/人。请参加复试的考生于3月26日12:00前登录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缴纳复试费。

 

十、录取

录取原则:对参加复试的考生分专业分类型进行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出现放弃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学院按总成绩由高到低顺次递补录取下一位复试合格考生。学院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在学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十一、复试工作的监督

学院招生投诉举报电话010-62732527,邮箱wanglei0505@cau.edu.cn。研究生院监督举报电话62732880,校纪检监督举报电话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82837456。

                          

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4年3月23日


附件1.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2.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场规则.docx